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93838
透刺加梅花针叩刺治疗面瘫6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8期
面瘫,1临床资料,2讨论
     面瘫是以口眼向一侧歪斜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疾病,故又称“口眼歪斜”。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无明显的季节性。本病相当于现代医学的面神经麻痹症,亦称为“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我院从2002年以来,采用针刺配合梅花针叩刺治疗本病,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均来自康复门诊,其中男32例,女28例,年龄最大43岁,最小21岁。病程最长2个月,最短1天。

    1.2 辨证分型

    1.2.1 风寒阻络型

    起病突然,一侧面部板滞,麻木,歪向健侧,不会做蹙额、皱眉、吹气、鼓腮动作,患侧眼睑不能闭合,迎风流泪,说话漏气,语言不清。患处畏风畏寒,得暖则舒。舌苔薄白,脉浮。一般无外感表证。

    1.2.2 风热侵袭型

    发病迅速,一侧面部瘫痪,歪向健侧,说话漏气,口角流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