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793908
医院内获得性肺炎发生原因和预防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医院内,1医院内获得性肺炎的状况,2获得性肺炎的感染原因,3积极预防策略,【参考文献】
     本文旨在介绍医院获得性肺炎的状况和发生原因,提出相应的预防策略,指出高质量的护理措施,严格的消毒、灭菌、隔离、临床监测,其重要性绝不亚于积极的医疗措施。

    1 医院内获得性肺炎的状况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患者增多,交通事故、工农业机械生产引发的创伤问题增多,这一切均致住院患者增多,医院占床率逐年上升,然而相应的医院医疗设施却不能与之相配套,甚至很落后,这必然致院内感染增加;住院患者本身大多免疫力低下,加之各种抗肿瘤药、免疫抑制剂以及各种医源性因素(各种留置,各种导管,辅助呼吸,大手术等医疗措施及不合理使用抗生素),使得病原体日趋复杂,而老年患者一旦感染得病,更为难治,院内感染增多,医院获得性肺炎也日益增多[1],占全部院内感染的第三位。

    2 获得性肺炎的感染原因

    2.1 自身因素

    2.1.1 免疫力下降[1]

    正常情况下,支气管黏液—纤毛运载系统,肺泡内吞噬细胞等,使气管隆凸以下的呼吸保持无菌,身体各种原因损伤,免疫功能低下时,病原菌大量直达下呼吸道,孳生繁殖引起肺内毛细血管充血水肿,肺泡内纤维蛋白渗出及细胞浸润;临床上出现发热、咳嗽、气促,肺浸润、炎症、体征及X线改变。

    2.1.2 卧床时间长,手术怕痛,年老体弱

    由于疾病所致卧床不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