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93149
外语讨论课教学初探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1《新编大学英语》讨论题的特点,2讨论课的准备工作,3课堂讨论的组织,4总结评价讨论
     根据Hanks(Hanks, 1986)的定义,用于语言学习和语言交际目的的讨论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定期碰头,交换信息,讨论各种理论等的一种活动,是大学语言学习的一门课程。讨论课有4种形式:(1)学生小组活动,如做解决问题的练习;(2)上课,由指定的学生就实际研究专题讨论并宣读他们课前所做的准备工作;(3)讨论,如讨论全组事先阅读过的材料;(4)演讲,学生汇报所读材料或所获得最新信息。无论何种形式,讨论课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对某一话题进行各种思想和观点的交流,是学生们提高语言应用能力的一种过程。

    讨论是训练学生语言交际能力行之有效的形式,但同时也是学生感到困难最大的一项学习技能,因为成功的讨论不仅要求学生有娴熟的语言思维能力和应用能力,还要求学生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独立学习的能力以及与他人协作的精神,从而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学生参与讨论感到困难的原因,主要是理解口语以及快速形成自己观点或者是用英语表达这些观点的能力欠缺和心理素质不足,而心理因素是学生是能够进入讨论的关键。本人在教授大学英语试验教材《新编大学英语》的过程中,深感讨论课在英语学习和实践中至关重要。这种学习形式既训练学生的语言能力,也强化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更加能够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1《新编大学英语》讨论题的特点

    在《新编大学英语》这套教材中,各式各样的讨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体现了这套教材注重培养学生交际能力,以学生为主的特色。学生在经过大量相关主题的讨论之后,应该达到如下要求:(1)熟悉并能运用与主题相关词汇及语言知识表达自己的思想;(2)了解与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信息;(3)树立正确的观念。

    这种学习模式使学生的学习不再是一个纯粹的语言学习的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