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93769
肺性脑病护理小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8期
肺性脑病,1观察重点,2护理要点,3小结
     肺性脑病是肺心病患者中最严重的并发症,死亡率极高。它主要是由于呼吸衰竭而引起的神经障碍、神经系统综合征。临床常表现为严重的呼吸困难、紫绀、情绪反常、行为错乱、神志逐渐不清、谵妄、甚至昏迷等。本组通过对120例肺心病并发肺性脑病患者护理观察,特将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观察重点

    1.1 神经、精神症状

    肺性脑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但目前认为低氧血症、CO2潴留和酸中毒三个因素共同损伤脑血管和脑细胞是最根本的发病机制。CO2潴留使脑脊液H+浓度增加,影响脑细胞代谢,降低脑细胞的兴奋性,抑制皮质活动,可引起头痛、头晕、烦躁不安、言语不清、精神错乱、扑翼样震颤、嗜睡、昏迷、抽搐和呼吸抑制等神经精神障碍症候群。一旦发现,应该及时通报医生给予处置。

    1.2 呼吸、血压及脉搏

    脉搏直接反应心脏的代偿功能及心肌的功能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