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793919
持续性复发性非淋菌性尿道炎的诊断和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在临床上,持续性复发性非淋菌性尿道炎(NGU)已成为日益常见和棘手的问题,它包括两种情况:一是指持续性NGU,NGU病人经治疗后仍有症状;二是复发性NGU,是指NGU经治疗后有一段无症状期,而后复发。但往往由于病程迁延,在临床上对两者难以仔细区分,故统称为持续性复发性NGU。对这类病人,一般怀疑是再感染导致,但是病人常常坚决否认,同时也不能查到明确的病原体。近年来,已经认识到部分病例可能由沙眼衣原体和解脲支原体引起。然而,大多数病例依然原因不明,诊治十分困难。

    1 临床表现

    1.1 急性NGU

    NGU的潜伏期为1~3周,有时也不容易确定,因为病情发作可以很轻而不为病人所注意。典型症状为尿道分泌物和(或)尿痛。分泌物通常为白色,黏液性或黏液脓性,量少或中等,偶出现大量脓性分泌物,与淋病难以区分。尿痛也可能为唯一症状,偶见血尿。实验室检查分泌物中多形核白细胞>4个(每油镜1000倍视野中)或晨尿沉淀每高倍(400倍)视野中PMN>15个,并可除外淋球菌感染,即有诊断意义。

    1.2 复发性持续性NGU

    NGU治疗后,症状减轻或渐消失,但隔一段时间重新出现。复发可能与性接触有关,或与饮酒或某些食物(如所谓的发物)有关。复发时的症状通常轻于急性期。可能出现无色、稀薄、间断性尿道分泌物。尿痛少见,但常诉尿道不适,与排尿无关,虽病人有明显的主观症状,但经多次检查却无尿道炎的客观表现。

    2 持续性复发性NGU的病因探究

    (1)再感染与治疗失败。从表面上看,这些是NGU经久不衰最直接的原因。(2)衣原体隐匿性感染。部分衣原体性NGU经抗生素治疗后,进入潜伏状态,当宿主因素(如饮酒或神经因素)发生改变时,则诱使衣原体繁殖,出现症状(即复发)。(3)神经因素。病人的紧张情绪是复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3 持续性复发性NGU的处理

    持续性复发性NGU的处理是十分棘手的问题,病人经多种治疗后无改善,症状持续。但应指出的是,尿道出现清澈的或黏液性的尿道分泌物不一定总是异常情况,正常尿道湿润,可见到分泌物。在有的病人,尽管经有效治疗,淋病或NGU的尿道分泌物需相当长的时间才消失,因而出现少量尿道分泌物或尿痛、瘙痒感,但无多形核白细胞并不代表治疗的失败。在处理时,首先应排除功能性原因或其他疾病,确定是否有尿道炎存在。需询问病人遵医情况及性行为状况。如有尿道分泌物,须做悬滴片检查阴道毛滴虫,或加10%KOH以检查真菌,也应该考虑到有HSV尿道炎的可能,进行认真仔细的检查以排除尿道异物,尿道内疣和尿道周围瘘管或脓肿。如果非常有必要,可以进行尿道镜检或尿道造影或肾盂造影以排除尿道狭窄。尿道内损害、肾盂肾炎及肿瘤等,病人性伴也须做相关微生物检查。耐四环素的解脲支原体可导致持续性NGU,可该用红霉素治疗。如果病人持续出现尿道分泌物或明显尿痛,可以试用一些经验性治疗。顺序如下:(1)强力霉素0.1g,口服,每日2次,共6周;或美满霉素0.1g,口服,每日2次,共10日;(2)红霉素0.5g,口服,每日4次,共2周;(3)联合疗法氧氟沙星0.2g,口服,每日2次,加甲硝唑0.2g,口服,每日2次。

    作者单位: 1 150046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松电医院

    2 15001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道里区妇产医院

    3 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穆斯林医院

    (编辑:江 枫), 百拇医药(徐美玲,费娜,赵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