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93989
超声诊断先天性处女膜闭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 病例摘要

    患者,女,16岁,因周期性下腹部胀痛不适3月余来我院就诊。查体:下腹部可扪及一包块。超声检查:膀胱适度充盈,子宫前倾位,宫底部上移至脐平面,宫颈及阴道明显扩张呈椭圆形,内回声不纯净,呈细密的点状回声,宫体部未见扩张,宫内膜显示清晰。见图1、图2。超声诊断:处女膜闭锁。

    图1 宫颈及阴道扩张(略)

    图2 宫内膜显示清晰(略)

    2 讨论

    处女膜闭锁又称无孔处女膜,是青春期后较少见的疾病,这种畸形是由于尿生殖窦上皮未能向前部贯穿前庭部所致。临床表现为青春期不来月经,出现周期性逐渐加重的下腹胀痛,初潮后经血潴留于阴道内,使阴道逐渐扩张,形成阴道积血,继之子宫腔内亦有潴留的经血,最后,输卵管也被经血扩张,本病例经血扩张至宫颈内口处,声像图表现较为典型,结合病史及妇科检查,可以做出正确的诊断。

    B型超声具有无创伤、无痛苦、可随意进行多角度多切面重复检查的优点,声像图具有特异性,诊断准确迅速,可作为本病首选的检查方法,可估测本病引起的积血部位、范围及程度,且能判定预后,如为单纯的阴道或子宫积血预后则好;在此基础上又有输卵管及盆腔积血时,尽管阴道宫腔内积血可解除,但输卵管及盆腔内的积血无法清除,长期存在,导致上述各部不同程度的炎症或粘连而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因此,B超尽早做出诊断,及时进行治疗,对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具有极其重要的临床意义。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400020 重庆,解放军第324医院, http://www.100md.com(刘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