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94070
乳腺癌彩超诊断的临床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乳腺癌,,乳腺癌;声像图;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乳腺癌的彩超声像图和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CDFI)表现,评价其诊断价值。方法 对36例彩超诊断为乳腺癌的声像图和CDFI表现与手术病理结果进行分析比较,并对各项指标做出统计学分析和临床评价。结果 彩超诊断36例乳腺癌经手术病理证实为32例,诊断正确率为88.9%(32/36);误诊4例,误诊率为11.1%(4/36)。病变形态、边界、内部回声、微小钙化、衰减均有一定特征,CDFI血流分级≥Ⅱ级,Vmax≥17cm/s,RI>0.74是诊断乳腺癌的可靠依据。结论 综合分析声像图和CDFI表现对乳腺癌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乳腺癌;声像图;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现已占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位。目前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以及如何提高乳腺癌的诊断正确率仍是超声诊断中的关键。本文通过对36例彩超诊断为乳腺癌的声像图和CDFI表现进行分析,旨在提高彩超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34~68岁,平均48.7岁。症状:36例主诉扪及乳房肿块,无痛性肿块27例 (其中短期内进行性增大13例);9例伴乳头或乳晕皮肤异常或腋窝淋巴结肿大。所有病例术前经彩超诊断,术后病理证实。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仪器为日立EUB-650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10~13MHz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