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80
在护理工作中实行质量监控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摘要】 护理质量监控是护理管理的重要环节,根据护理职能部门所制定的效率指标、质量指标和时间指标,对个人和集体所进行的护理工作做质和量的分析、评价。通过评价,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以改进,从而使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才能取得护理质量的高效优质。

    【关键词】 护理;质量监控;体会

    随着整体化护理的深入开展,人们对护理的质量要求上升到新的阶段。护理工作的开展围绕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会环境展开,基础护理、临床操作、护理文件书写、医嘱执行,工作繁忙而琐碎。为提高护理质量保证优质服务,并给每位护理工作人员以正确的评价,我科采取设立护理质量监控本的工作方法,对病区护士进行质量监控,避免了以往工作中当面指正护士错误所造成护士的抵触情绪,同时避免因护士上、下夜班对错误认识不及时、更改不及时的问题。通过一年来的实践表明:此种质量监控方法可以提高护理质量及工作效率,在护理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1 护理质量监控方法

    1.1 设立质量监控本 用A4纸装订成册,标明质量监控本,放于护士站比较醒目的位置,以便于各班护士翻阅。质量监控本划分为三部分:(1)护士分工和职责;(2)不规范操作记录;(3)表扬记录。

    1.2 明确护士的分工和职责 将各班护士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进行明确的规定和细致的分工。单独建立物品交接班本(交接本病区使用的一次性物品,例如导尿包、换药包、体温计等)、危重病人交接本(床旁交接病人的情况,包括病人皮肤的完整与否、引流护理、尿管护理、留置针护理情况,以及特殊静点处置),每班交接后签名,以便于查找各班的责任人。

    1.3 具体监控措施 护士长每周不定期抽查一次,抽查内容主要为以下几项:护理文件书写(体温单、医嘱执行单、一般护理记录单、危重患护理记录单)、消毒隔离、治疗操作、健康宣教。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记录,标明不规范操作护士的姓名、发生时间、改正方法,并让护士改正后签名。见表1。

    表1 不规范操作记录表

    1.4 表扬记录 对每次检查无错误的护士给予表扬,对不做完工作不下班的护士给予表扬,标明表扬的原因、时间,树立大家正确的工作态度和学习的榜样。

     2 效果

    通过这种质量监控管理,提高了护理人员工作的责任心。每位护士都能严格按自己的岗位职责去工作,能够认真完成对物品和危重病人的交接,做到明确分工、明确职责,优则表扬、错即改正。护士表现情绪乐观,能够积极改正错误,没有同一错误犯两次的情况,并能注意加强工作中的细节问题,使工作中的毛病越来越少,受表扬的次数不断增加。

     3 小结

    寻求一种行之有效的护理质量监控方法是护士长们一直在探索的课题。此种质量监控方法既不挫伤护士的积极性,又避免了护士因三班倒对自身错误认识不及时的问题。在护士们能够心情愉快的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护理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编辑:卫 东)

    作者单位: 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外科, 百拇医药(付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