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94021
氨力农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氨力农,,氨力农;心力衰竭;肺动脉压;缺血,再灌注损伤,1氨力农的抗炎作用,2氨力农对肺血管的扩张作用,3氨力农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4氨力农的抗休克作用,5氨力农在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应用
     【摘要】 氨力农除能治疗急慢性心力衰竭外,尚能扩张肺血管、抑制炎症因子产生、维持动脉血压、改善微循环、保护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组织,其临床应用越来越广。

    【关键词】 氨力农;心力衰竭;肺动脉压;缺血/再灌注损伤

    氨力农(amrinone)为双吡啶类衍生物,其化学名称为5-氨基-3.4-双吡啶-6(氢)酮。是一种联苯吡啶类强心、扩血管药物,通过选择性的抑制磷酸二酯酶Ⅲ,不仅有扩张外周血管作用,对于心衰病人还有明确的正性肌力作用[1]。在心力衰竭的治疗中应用广泛,尤其适用于对洋地黄、利尿药及扩血管药治疗反应差的患者。随着临床研究的进展,氨力农已被广泛应用于心力衰竭以外疾病的治疗。现将其临床应用方面的应用进展综述如下。

     1 氨力农的抗炎作用

    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主要由单核巨噬细胞产生,血管平滑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及心肌细胞也可产生,是一种引起炎症反应最早、炎症效应较强的重要细胞因子,其本身对心脏具有强大的负性肌力作用,可诱发心力衰竭并影响心力衰竭的进展。血中TNF-α的增高是心力衰竭患者从无症状到有症状进展的重要生物学标志,且其水平与心力衰竭严重程度及预后相关[2]。Kumar等[3]报道,氨力农能明显抑制小鼠血浆中TNF-α、白介素-6、白介素-10及一氧化氮的产生,来调节炎症反应。谭辉等[4]发现氨力农治疗后血中的TNF-α明显降低,同时心功能明显改善,提示氨力农有抗炎作用。同时氨力农与抑肽酶合用有抑制白细胞黏附分子表达的作用[5],并可限制前炎症细胞活素的产生[6],减少肺内白细胞脱颗粒和氧自由基的生成,从而改善术后肺功能。

     2 氨力农对肺血管的扩张作用

    氨力农作为一种磷酸二酯酶抑制剂,不仅作用于心肌,对支气管平滑肌也有较强的扩张作用。研究表明[7],氨力农与前列腺素E1具有同等效益,对改善肺动脉压和心搏指数方面二者疗效相当。氨力农评为具有相对选择性的肺血管扩张药,对缺氧状态下肺动脉高压病例也有肺血管选择性扩张作用,可以增加氧输送量,有助于提高血氧浓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