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794091
中药牛黄复方制剂对Wistar大鼠组胺释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牛黄复方制剂,,牛黄复方制剂;抗组胺;炎症,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牛黄复方制剂对抗组胺引起的炎症反应的作用。方法 观察牛黄复方制剂对Wistar大鼠组胺释放的抑制作用。结果 牛黄复方制剂具有抑制Wistar大鼠组胺释放的作用。结论 牛黄复方制剂具有明显的对抗组胺作用。

    【关键词】 牛黄复方制剂;抗组胺;炎症

    中药牛黄复方制剂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内制剂,临床用来治疗急性咽炎及各种原因引起咽部红肿热痛,由牛黄、黄连、栀子、赤芍、郁金、大黄、冰片等组成。在临床应用上取得了显著、可靠的疗效。通过对本制剂的药效学研究[1]及拆方研究[2]已经证明本制剂药效确切,在此基础上笔者从抗炎角度对此制剂进行了作用机制的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 牛黄复方制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