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4391
借文化建设东风 创建学习型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0期
借文化建设东风创建学习型医院,1创建学习型医院的意义,2如何创建学习型医院,3创建学习型医院与医院文化建设的关系
     当今的信息社会,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大量的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可以说现在的知识折旧比以往任何一个年代都要快。在这种形势下,如何跟上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步伐是摆在每一个组织和团队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面对这样的课题,其实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从而创建一个学习型的组织。

     1 创建学习型医院的意义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场新的管理风暴,美国排名前25家企业中80%在创建学习型组织,世界排名前100家企业中40%在创建学习型组织。早在2001年江泽民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提高人力资源能力》大会上就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号召。医疗卫生系统作为社会系统的一个子系统,也必定要无可选择地加入到创建学习型社会的洪流之中。

    1.1 创建学习型医院是紧跟时代发展的需要 21世纪将是科技高速发展、人类全面进入信息社会与知识经济的时代。智力是医院重要的财富,决定着医院未来的竞争优势。医院之间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其关键是团队智商的竞争,而团队智商的竞争,本质是团队学习能力的竞争。要保持团队智商的优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创建学习型医院。

    1.2 创建学习型医院是应对复杂多变的医疗市场竞争的需要 随着我国加入WTO,医疗行业必然要与国际接轨。完全可以预期,在不远的将来各种体制、各种经营方式的医院必将进入医疗市场。这种形势的到来是大势所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如何面对将来复杂激烈的竞争市场是每个医疗单位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而提高全员素质,倡导团队学习、系统学习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