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71
与护理工作相关的法律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护理,1过失行为与犯罪行为,2侵权行为,3护理记录的法律意识,4执行医嘱的法律责任,5收礼与受贿的法律性质,6麻醉药品与物品管理的法律制度,7实习护士的法律身份,【参考文献】
     2002年4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医疗侵权诉讼实行“举证责任倒置”,以及2002年9月1日《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配套法规实施以来,在部分护理人员中,仍存在着法律意识淡薄的状况,对日常护理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往往处理欠妥,影响护理质量,造成护理纠纷,甚至会构成犯罪。因此,广大护理人员不仅要知法、懂法,而且要依法规范自己的护理行为,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本文把与护理工作相关的法律问题归纳如下。

     1 过失行为与犯罪行为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由于疏忽大意和过于自信的过失,仅损害了被护理者的心理满足、生活利益或恢复健康的进程,属侵权行为;由于失职而导致被护理者残疾、甚至死亡,则可构成犯罪。

    1.1 过失行为 护理工作中的过失行为有两种,一种是疏忽大意的过失,是指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疏忽大意而未预见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心理态度;另一种是过于自信的过失,是指已经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但轻信能够避免,以至发生这种结果的心理态度。

    1.2 过失行为的常见原因

    1.2.1 违反护理常规及规章制度 例如由于没有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导致发错药、打错针、抽错血、手术室接错患者、清点器械纱布错误等。由于违反护理常规、操作规程,导致卧床患者发生压疮、手术电刀电极板灼伤、热水袋烫伤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