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81
全院护士弹性排班 合理调配人力资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护士,,弹性排班;人力资源,全院护士弹性排班合理调配人力资源,1全院护理人员基本情况,2弹性排班方法,3实施后的效果,4存在不足之处,5讨论
     【摘要】 由于我院各科的床位数与护士人数比例不足,为平衡护士的工作量,缓解护士工作压力,对现有的护士人力资源进行统筹安排、合理利用。护理部从2003年11月开始实行全院范围内的护士弹性排班,均衡人力配置,科室改进排班方式,高年资护师到ICU轮转制度。经过近两年弹性排班的实施,克服了各科室护理人力不足的压力,节约护士人力资源,避免个别科室护士人力资源的浪费,改善护理工作高峰的工作强度,缓解护士工作压力,提高了护理服务质量,有效杜绝了差错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 弹性排班;人力资源

    前医院现有床位数与病房护士之比大多数少于1∶0.4,我院仅1∶0.25,面对人员不足的问题,如何寻找办法,达到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源,并能保证既能推行整体护理,又能保证护理质量,这是值得护理管理者探讨的课题。我院2003年开始在全院护士中实施弹性排班制度,现介绍如下。

     1 全院护理人员基本情况

    我院共有有护士291人,总院分院14个临床科室有185名护士,9个门诊及其他非临床科室有106名护士;45岁以上26人,35~45岁47人,25~35岁116人,25岁以下102人;副主任护师4人,主管护师44人,护师98人,护士145人;本科7人,专科38人,中专239人。

     2 弹性排班方法

    由护理部统筹安排全院各科室护士人力配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