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94042
高血压的治疗需走出误区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高血压,1存在的误区,2如何走出误区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目前我国患病率已达18.8%,患病人数已超过1.6亿,高血压与脑血管病直接相关,病死率与致残率均居首位,严重威胁着人民的健康,然而在我国(据卫生部2002年调查)高血压的知晓率只有30.2%,治疗率24.7%,控制率仅有6.1%,远远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的需要[1]。

    笔者就近年来在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高血压病治疗中存在的问题,即存在哪些误区,如何走出误区,谈几点肤浅的认识和体会。

     1 存在的误区

    1.1 不能针对病情,恰当用药 高血压是一种需要终生治疗的慢性病,经医生确诊后,大多数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自我药物治疗,并定期在医院门诊复查,不少农村病人,由于缺少科学的健康常识,对高血压病需要长期坚持用药甚至终生用药不认识不理解,造成不规则的用药,有的认为能吃能喝身体好,只有点头晕无关紧要,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一无所知[2],甚至同时患有糖尿病,未被早期发现。有的病人认为,用药就万事大吉;有的药吃吃停停,想起来就吃一次,至于吃的什么药,用多大量,怎么用法,要达到什么目的,血压降下来没有,患者不管,好像在应付差事,纯属自我安慰;有的病人甚至连自己服药的药名都不知道,血压根本未降下来[2]。

    1.2 凭感觉服药 许多患者平时不测血压,仅凭自我感觉服药,在舒服的时候就减量服药或不服药,只有在一旦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时,就加量服药,其实血压忽高忽低或血压下降过快,也会出现头痛、头晕症状,这样对血管壁的冲击损害很大,如不监测血压,盲目服药,不仅不能使血压稳定,还会使病情持续进展或恶化。

    1.3 无症状不服药 相当一部分病人,血压是由低向高逐步发展,有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血压虽然很高,却无任何症状,这些患者往往对自己的病缺乏认识,不服药治疗。有的从未测量过血压,在体检时偶然发现,更谈不上服药治疗。

    1.4 间断服药或自动停药 有些病人经过一段时间降压药治疗,症状好转,血压降至正常,就认为高血压已经治愈,便自行停药,医生让其坚持服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