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4413
提高生物医学研究在上海科学研究中的地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0期
3T,1开展生物医学研究的重要性,2上海发展医学生物技术的优势,3发展上海生物医学研发的建议,【参考文献】
     当今世界,以3T(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为代表的现代高新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伴随着信息革命方兴未艾的浪潮,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已经展示出不可估量的前景,新的科技革命正在形成[1],生物经济(bio-economy)正在成为网络经济之后的又一个新经济增长点,生物技术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研究开发的重点。

    近年来各国政府都在生物技术研究领域投入了巨额的研究经费,如美国联邦政府每年用于生物技术研发的费用高达380多亿美元,2004年美国财政预算已将国家健康卫生研究院的研究经费提高到280亿美元左右;欧盟科技发展第六个框架报告中将生命科学列为七大主题领域的首位,并投入巨资资助欧盟范围内的联合攻关[2];日本政府今年初制定了“推进基因组学的战略”,决定实施国家基因组工程;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政府近年来研究开发投入最多的领域是生物技术。由此可见国际上生物技术的竞争异常激烈,西方发达国家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均把发展生物技术作为抢占世界科技新的制高点和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国策。

    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和科技中心城市之一,在面临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调整的关键时刻,提出了“科教兴市”的发展主战略。上海加快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对于在世界高科技领域抢占一席之地,建设与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科技软环境,实现“科教兴市”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开展生物医学研究的重要性

    1.1 加强生物医学研究是保障人类健康的必由之路 健康问题是影响人类生活质量的首要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报告,全球每年新发的癌症患者约1000万,2000年死亡620万,占死亡总数的12%,预计到2020年每年新发的癌症患者约1500万[3]。在我国近30年来,癌症发病率与病死率一直呈持续增长趋势,例如肺癌发病率平均上升了140%以上,本世纪初全国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达150万,每年癌症诊治花费数百亿元[1]。此外,1.2亿人口长期携带乙肝病毒,84万人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