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临床治疗
编号:10794204
连续45例肺癌全肺切除术后无呼吸衰竭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我院自2000年1月~2005年6月,共行单侧全肺切除治疗肺癌45例,无一例30天内发生呼吸衰竭,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5例中男30例,女15例;年龄25~70岁,平均52岁;45例中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6例;合并慢性支气管炎4例;有吸烟史35例,其中吸烟25年以上20例。45例中中心型肺癌30例,周围型肺癌15例;左肺全切31例,右肺全切14例。病理检查:鳞状细胞癌30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0例,腺癌5例。术后吸氧3L/min,血气分析:氧分压65~100mmHg,平均85mmHg。术后均平稳度过围手术期,未发生呼吸衰竭。

     2 讨论

    肺癌全肺切除术后肺功能严重受损,呼吸衰竭是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一旦发生呼吸衰竭死亡率较高。故如何防止呼吸衰竭发生极其重要,我们通过以下几方面有效防止肺癌全肺切除后呼吸衰竭的发生:(1)正确分析肺功能测定。患肺全切后,呼吸功能完全依靠健肺,必须明确健肺功能,必要时做分侧肺功能测定。(2)重要脏器必须全面检查,特别是心功能检查。因为全肺切除后,心脏负担加重,如心功能差,容易出现肺淤血、水肿,降低肺功能,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对心功能减退的病人,应避免全肺切除,或心功能改善后,再行全肺切除。(3)充分术前准备:控制呼吸道感染;对咳脓痰者,常规做细菌培养+药敏,指导术后应用抗生素;吸烟者戒烟1周以上。(4)改善全身营养状况,使病人咳嗽有力;有效的咳嗽排痰是防止肺部感染和肺不张的重要措施,有限的健肺一旦不张即发生呼吸衰竭。(5)术中仔细操作,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术中应特别注意防止纵隔胸膜破裂,如纵隔胸膜破裂,应吸净健侧积气、血,并严密修补之,以免术后积液、积气压迫健肺,影响呼吸功能。(6)术后补液限速限量,液体量限制在1000ml/d以内,以糖为主,限制盐水的应用,滴速要慢,防止肺水肿发生。(7)术后低流量吸氧,术侧卧位,制止反常呼吸,并能改善引流;及早帮助病人咳嗽,将术中正压通气时压入肺内的痰咳出,防止痰液阻塞气管,导致肺不张;一般措施不能解除痰阻塞时,宜及早应用纤支镜吸痰,效果较好。(8)免疫治疗。肿瘤病人大多存在免疫能力低下,易致感染,故近期给予免疫球蛋白等,直接增强免疫功能,后期给予左旋米唑等作用于免疫系统,增强免疫力,对于防止感染及肿瘤复发有一定意义。(9)预防性应用抗生素。术后感染是发生呼吸衰竭的重要原因,有限的健肺一旦感染极易发生呼吸衰竭。肺切除为Ⅱ类手术,术中可能造成污染,不能等有明确感染临床表现时应用抗生素。

    作者单位: 262500 山东潍坊,潍坊益都中心医院中心ICU

    (编辑:刘 俊), http://www.100md.com(庄育田 孙继玲 张金梅 李奔)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临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