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4314
以优质服务铸造医院品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0期
服务,,服务;医院;品牌,1医院需要品牌,2服务就是品牌,3医院呼唤服务意识,4服务制胜战略,【参考文献】
     【摘要】 在当前医院被逐步推向市场的现实情况下,医院步入以病人满意度、医院知名度、美誉度为中心的品牌经营时代。而在医院经营管理过程中由于缺乏服务意识导致的医患关系紧张,社会形象不佳,已经成为医院乃至整个医疗行业发展的严重障碍。文章阐述了服务业中“服务就是品牌”的观点,并借鉴服务营销中“把质量放到服务中改进”的思想,提出以优质服务打造医院品牌的策略。

    【关键词】 服务;医院;品牌

    “服务”在古代有“侍奉”之意。随着时代的发展,服务已从其身份上的约束中解脱出来,成为整个社会不可缺少的人际关系的基础。在营销学意义上,服务是一种可供销售的活动,是以等价交换的形式为满足企业、公共团体或其他社会公共需要而提供的劳务活动或物质产品[1]。而医院的一切活动正是围绕患者的就医需求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并以此为基础求得生存和发展。衡量医院是否有服务意识,是看医院作为医疗服务的提供者,是否从服务对象的角度考虑问题,把他们当作一切管理服务的出发点[2]。

    品牌是商品的商业名称,是由企业独创的,具有显著特点的,用以识别卖主的某一名词、术语、标记、符号、设计或它们的组合,其基本功能是把不同的企业之间的同类产品区别开来,使竞争者之间的产品不致发生混淆[1]。就医院而言,品牌是患者对医院价值取向的总结,也是一种品质和放心求治的担保[3]。

     1 医院需要品牌

    医院也需要品牌,从管理者的角度已经成为共识:(1)医院被逐渐推向市场,医院之间竞争激烈,不被患者认可就被市场淘汰。能否打造一个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培养消费者对医院品牌的忠诚度,这是关系到医院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战略问题。(2)技术特色可以被竞争者模仿,品牌却独一无二,医院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品牌。品牌作为一种高价值的无形资产,对内可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对外有利于新服务、新产品的快速推广。在资信如此发达,技术更新如此迅猛的时代,医院不挂品牌这面云帆,实难济沧海[3~5]。

    医药行业有其显著特殊性:行业内部差异性大,医患双方风险高,而且供需双方信息严重的不对称,患者往往“病急乱投医”。因此,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在作就医决策时,需要品牌做指引,寻找自己“信得过”的医院。另一方面,品牌医院会倍加珍惜多年来苦心经营建立起来的声誉,总是努力去保证其质量,尽量让患者满意。这也是很多经济学家用以与品牌的批评者辩论的主要依据,即,认为品牌是消费者保证他们购买的物品高质量的一种有用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