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4404
民营医院护理安全隐患与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0期
护理安全隐患,,护理安全隐患;护理管理;质量管理,1护理安全隐患的分析,2加强安全管理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近年来,民营医院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扩大,同时民营医院的特殊性给护理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存在各种护理安全隐患。如何较好地解决这一现状,本文从护理管理及护士本身两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护理安全隐患的防范提出了自己的浅见。

    【关键词】 护理安全隐患;护理管理;质量管理

    随着民营医院不断的发展,在护理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特别是护理安全方面存在诸多的隐患。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1]。医院护理工作者面临着不但要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而且要有效防止各类护理差错发生这两个重要问题[2]。新形势下护理管理者必须认真查找护理工作中不安全因素,排除隐患,防患于未然,是护理安全的重要保证。保证护理安全是医院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1 护理安全隐患的分析

    1.1 民营医院人员构成方面 民营医院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人员来源较广,其中护理人员大多来源于中小型医院,结构参差不齐,低年资、低学历的护士较多,高年资、高学历的较少,未受过规范化培训较多。部分护理人员是停薪留职者,到期后就回到原单位工作,也有部分护理人员边工作边寻找待遇较高的医院,人员流动性较大,这些因素对护理安全的管理是不利的。

    1.2 护理管理方面

    1.2.1 质量管理监控因素 质量管理体制是护理安全的核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