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85
手术室常见医疗差错事故原因分析及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手术室,1差错原因分析及对策,2体会,【参考文献】
     手术室是一个多因素、多层次的复杂运行单元。手术室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轻者影响病人的治疗效果,重者可导致病人残疾甚至死亡,直接影响到医院的整体水平,因此,应加强医疗安全防范意识。笔者针对手术室常见的差错事故进行了以下分析及防范。

     1 差错原因分析及对策

    1.1 异物遗留于体内

    1.1.1 原因分析 (1)未认真仔细清点物品;(2)手术中大出血填塞大量纱布未及时提醒记录;(3)临时添加物品未能及时登记在物品清点记录本上,手术台上掉下物品未妥善处理。

    1.1.2 防范措施 (1)手术前、关闭体腔前后由巡回护士与洗手护士或手术医生认真清点器械、纱布、纱布垫、棉球、缝针等每件物品的数目,检查器械螺丝是否松动,详细记录在物品清点登记本上;(2)手术医生在深部组织出血填纱布时应及时告之洗手护士填塞数目;(3)手术包内器械物品数目要固定,便于掌握数目;(4)手术过程中添加的物品应及时记录,手术台上掉下的物品应及时捡起放在固定的地方,不能随意拿出手术间。

    1.2 医院交叉感染

    1.2.1 原因分析 (1)手术室空气消毒效果差;(2)医护人员无菌观念不强,洗手、消毒方法不规范;(3)器械物品消毒方法选择不当;(4)对特殊感染病人无正确的消毒隔离措施。

    1.2.2 防范对策 (1)建立空气消毒登记制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