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94196
脊柱结核的CT诊断(附20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脊柱结核为全身骨关节结核的首位,占骨关节结核的40%~50%,80%继发于肺或胸膜结核,好发于儿童及青年,其中20%~30%多见于儿童,在儿童中以胸椎最多见。病变大多数为单发,少数为多发,相邻或相间,后者又称为跳跃型病变。根据病变在椎体发生的部位,又分为中心型、边缘型和骨膜下型(韧带下型)3型。6~7岁以下患儿多为中心型,10岁以上边缘型稍多。两次化骨中心出现后,则大部分为边缘型,故3型中以边缘型最多见,其次为中心型,骨膜下型最少。我们医院在西北的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多,自然环境和卫生状况很差,此病发病率很高,往往就诊时病情已经很严重,结合临床CT诊断脊柱结核困难不大。现将我院1999~2005年间经病理证实、资料完整的200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所选200例患者中,男110例,女90例,就诊时年龄为5~70岁。

    1.2 临床表现 本病一般都有结核病史和原发病灶。病人多有消瘦、午后低热、盗汗、食欲不振、疲乏无力,病变部位疼痛和压痛,姿势异常、脊柱畸形及脊柱活动受限等。

    1.3 实验室检查 血沉增快,在儿童有可疑病变时可做结核菌素试验。

    1.4 病理检查 对于早期或不易诊断脊柱结核可以取活组织做病理检查,一般即可确诊。细菌栓子进入椎体主要通过动脉系统,少数通过静脉和淋巴管逆流进入椎体,椎体及附件部分破坏,周围可见散在钙化灶。

    1.5 CT表现 脊柱结核特征性CT表现是椎体破坏和椎旁脓肿。CT能显示椎体甚至附件骨质破坏,椎体的骨质破坏,有多数小死骨,有时呈碎饼干屑样改变。颈椎结核的脓肿常出现于椎前,胸椎结核的脓肿可出现于椎旁和椎前,腰椎结核的脓肿出现于两侧腰大肌内,CT图像上显示为略低密度椎旁和椎前肿块,呈液性密度,增强CT图像示脓肿周缘有环状强化,慢性脓肿内可出现高密度的钙化影。CT还可发现椎管内硬膜外的脓肿,椎管碘液造影后CT显示清楚。脊柱结核常侵及相邻椎间盘,引起椎间隙狭窄,并累及多个椎体,引起椎间盘的感染及产生椎旁组织肿胀和椎旁脓肿,骨质破坏可致椎体塌陷、后突,在CT上可显示椎管狭窄。

     2 讨论

    脊柱结核手术后软组织的肿胀往往可持续2周,如果术后1周软组织肿胀在加剧,有时与手术血肿不易区分,考虑可能有术后感染,穿刺检查可明确诊断。术后72h以内,血肿CT表现为高密度灶,而术后脓肿表现为低密度灶,有助于两者鉴别。主要鉴别的疾病有脊柱化脓性骨髓炎。脊柱结核CT表现同脊柱化脓性骨髓炎很相似,但有以下几点可以鉴别:结核发病缓慢,骨髓炎发病突然,伴有急性感染症状;两病均可累及椎间盘,但骨髓炎在病变早期即可有椎间隙变窄;结核骨质破坏区周围骨质硬化不明显;结核脓肿内常有钙化。软组织脓肿是鉴别炎性和转移瘤性骨破坏的重要根据。

    作者单位: 844900 新疆叶城,解放军第18医院放射科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宋红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