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94238
围手术期单剂量糖皮质激素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糖皮质激素,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为探讨围手术期单剂量糖皮质激素(glucocorticoid,GC)对高龄病人术后早期生命体征和重要器官功能的影响,笔者于2002年7月~2003年11月对71例行腹部外科手术的高龄病人进行了上述临床应用研究,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将71例55岁以上行腹部手术病人随机分为A、B两组,A组为治疗组,B组为对照组。A组36例,男22例,女14例,平均年龄63.8岁。急性重症胆系感染10例,重症胰腺炎4例,化脓性阑尾炎4例,非胃肠肿瘤6例,腹部创伤5例,其他7例。B组35例,男19例,女16例,平均年龄61.4岁。急性重症胆系感染7例,重症胰腺炎3例,化脓性阑尾炎5例,非胃肠肿瘤8例,腹部创伤6例,其他6例。两组APACHE Ⅱ评分均≥6分。手术方式及抗感染等措施差异无显著性。无激素依赖性病例。

    1.2 药物剂量及给药方法 治疗组GC选用地塞米松单次静滴20mg。根据术前有否合并症和生命体征异常决定给药时间。23例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肝功能异常,ALT在100u以上者术前2~8h给药,5例术中生命体征异常和麻醉药物不良反应者术中给药,其他8例术后当日即刻给药。对照组未用GC。

    1.3 临床观察指标 所有病人均监测术后72h T、P、R、BP、SpO2、血常规、肝肾功、血糖和血电解质、ECG。必要时查X线胸片、腹部B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