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94288
药物提高下肢动脉转流术远期疗效的研究近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动脉粥样硬化,1下肢动脉转流术的现况,2常用药物,3疗效观察,【参考文献】
     动脉粥样硬化性闭塞症多发生于下肢,是中、老年男性的多发病。国外统计资料表明,其患病率在60岁以下总人口中占2%,在70岁以上人群中为5%[1]。2004年,Baldwin等[2]综合文献报道指出,腹股沟韧带下动脉搭桥转流术,是目前治疗本症,特别是股-腘动脉长段闭塞者首选的手术方法;在美国每年施行本手术的患者在10万人以上。近年来,由于对本症病情演变过程的深入研究,手术操作技术不断提高,血管替代物(移植物)的精良制作,以及麻醉方法的改进和更新,虽然手术还有较高的并发症发生率,但大多数患者在术后近期,均能保持重建动脉的通畅,取得满意的疗效。不过,长期临床观察发现,因手术后远期移植物多发生闭塞,所以术后远期效果并不令人满意[3]。多年来,学者们在长期保持动脉重建术后移植物的通畅方面,做了大量的临床研究,其中重点之一,是探求有效的药物治疗,使重建血液循环的移植物保持术后长期通畅,目前已取得一定的进展。

     1 下肢动脉转流术的现况

    2000年,Gibellin等[1]报道,因腹主-髂动脉闭塞做转流术者,术后5年通畅率可达85%~90%;做股-腘(膝上)动脉转流者,5年通畅率降为40%~70%;做股-腘(膝下)动脉转流者,手术疗效更差。

    20世纪90年代末,Robinson等[4]报道在103例手术早期失败者中,术后5年继发通畅率和救肢率仅为23%和31%。最近,Lombardi等[5]和Henke等[6]报道,术后早期闭塞者术后长期的救肢率为14%~46%。2004年,Baldwin等报道的一组503例(578条患肢,631次手术)中,术后早期(<30天)移植物闭塞者25例,2年救肢率为(25±10)%;术后中期(<2年)闭塞者110例,救肢率为(53±5)%;术后晚期(>2年)闭塞者15例,救肢率为(79±10)%。此外,Baldwin等还发现,在因间歇性跛行手术16例中,无一例因移植物闭塞而做截肢术;因静息痛做手术的49例中,移植物闭塞后2年的救肢率为(55±8)%;因患肢末端坏死做手术的73例中,手术失败2年后的救肢率降为(34±6)%。这些资料说明,本手术的远期疗效,与动脉重建的适应证和术后移植物保持通畅时间长短,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同年,Baldwin等综合近50篇文献资料指出,下肢动脉转流重建术后的疗效,因所采用的移植物种类,而有显著的差异,术后5年通畅率分别为:自体大隐静脉23%~85%[7~9];人造血管11%~39%[10~12];其他自体静脉如臂静脉等31%~63%[1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