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78
护理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护理,,护理;职业技能;实训基地,1护理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的基本构想,2护理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的实践与运行效果,3护理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的管理
     【摘要】 为了满足临床护理工作对护士职业能力的要求,我们就如何提高护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技术能力进行了研究,并组织建立了护理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在护理实训基地建设中我们的做法是:(1)护理实训基地作为人才培养空间,主要功能是实现课堂无法完成的技能操作,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系统、规范、模拟实际岗位的基本技能操作训练。护理实训基地建设的原则是“真、高、开、通”。(2)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营造真实的职业环境,如模式化病房、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演练室的建设较好地实现了与临床护理工作的接轨。(3)健全了以护理技能实训中心为核心的基地管理模式,如建章立制,使实训教学、仪器物资、安全等各项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加强护理技能实训教学教材建设,将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实践教育过程中。护理实训基地增加学生参与教学的机会,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增进了师生之间沟通和互相理解。

    【关键词】 护理;职业技能;实训基地

    护理职业技能实际训练,是指在学校能控制状态下,按照人才培养规律与目标,对学生进行护理职业技术应用能力训练的教学过程。它包含实验中“学校能控”和实习中“职业技术性”的两个长处,并形成自己的特色。

     1 护理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的基本构想

    1.1 护理实训基地 护理实训基地是实训教学过程实施的实践训练场所,其基本功能为:完成护理教学与职业素质训导、职业技能训练任务,并逐步发展为培养护理职业教育人才的实践教学、职业技能培训的基地。

    1.2 护理实训基地建设 护理实训基地作为人才培养空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