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94219
腹腔镜在复发胆总管结石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腹腔镜,,腹腔镜;复发胆总管结石,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在复发胆总管结石治疗中的应用。方法 用腹腔镜治疗复发胆总管结石,成功完成9例。结果 手术历时2~5h,无术中及术后并发症,5天出院。结论 手术难度较大,目前尚处于探索开展阶段,病例数量不多,适应证范围较窄。

    【关键词】 腹腔镜;复发胆总管结石

    笔者自2004年至今,在顺利完成各种胆囊切除和胆总管切开取石的基础上,开始探讨开展对复发胆总管结石的腹腔镜治疗,目前已成功完成9例,现将经验和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由于开展时间短,经验不够丰富,本组9例病人均为年纪较轻、身体条件较好、合并其他疾病少的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后第1次复发的病人,其中男4例,女5例,年龄36~56岁,初次手术后1~5年。本组病人均采用双镜或三镜联合手术,6例双镜(腹腔镜和胆道镜),3例同时使用胃十二指肠镜术中行乳头切开,历时2~5h,均顺利完成,无术中大出血及副损伤和其他并发症。

    1.2 方法 采取和胆囊切除同样的四孔,即脐下观察孔、剑下主操作孔、锁骨中线肋缘下和腋前线与脐交界副操作孔。首先根据前次手术瘢痕位置,离开2cm处建立切口,进入气腹针建气腹。(本组病人均为右侧经腹直肌切口,所以都从脐下纵行切开1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