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4389
从死亡病例调查看急救医疗队伍的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0期
死亡病例调查,,死亡病例调查;急救医疗;队伍建设,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对策
     【摘要】 目的 查找急救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和加强急救队伍的建设,降低深圳市急救死亡率和伤残率。方法 对2002年全市63家急救网络医院的院前、门诊、急诊入院的急救死亡病例进行系统调查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结果 从中发现了急救医疗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急救意识差,急救技术水平有待提高,急救人员激励机制有待改善。结论 要从制度、政策上完善加强急救队伍管理。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证明,我市急救队伍各方面有了明显改善。

    【关键词】 死亡病例调查;急救医疗;队伍建设

    深圳市急救医疗中心是深圳市政社会应急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市急救网络医院的“龙头”。2003年4月,深圳市卫生局指示市急救中心对2002年全市63家急救网络医院的院前、门诊和急诊入院的急救死亡病例进行系统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经全市63家急救网络医院院前、门诊和急诊入院急救的3151份急救死亡病历。

    1.2 方法 依据《深圳市基本医疗管理制度》以及各项急诊急救技术规范、质量标准,设计《急救死亡病例调查表》(共261个选项)和《急救网络医院应急实力调查表》(共51个选项),收集了3151份急救死亡病例的有关材料,建立数据库,查找急救中的时间因素、技术因素和落实医疗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运用SPSS11.0对22.37万个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了详实可信的数据。从中发现了一些在急救医疗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