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 正文
编号:10795870
黄连素的临床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24期
黄连素,1黄连素治疗消化道疾病,2黄连素治疗心血管方面的疾病,3黄连素治疗糖尿病方面的应用,4黄连素的抗炎镇痛作用,参考文献
     黄连素(小檗碱)系异喹啉生物碱,是从黄连素、黄柏、三颗针等植物中提出而来的,也可用化学方法合成。它具有抗菌、消炎作用,临床上广泛用于肠道感染和其他炎症性疾病,但近年来,通过对其药理作用的研究,发现它具有多种非抗菌的作用,因而开发了许多新的用途,本文综述了黄连素在临床应用上的最新进展。

     1 黄连素治疗消化道疾病

    1.1 黄连素治疗腹泻等肠道疾病 在治疗分泌性腹泻的实验研究中,发现黄连素可抑制由霍乱毒素(CHT)所造成的电解质分泌亢进。临床上应用黄连素与Vit K 3 灌肠可治疗小儿腹泻 [1] 。

    1.2 黄连素与氟喹诺酮类联合应用治疗菌痢 可提高抗菌莉的疗效,克服了单服应用黄连素对菌痢疗效不高的缺点 [2] 。

    1.3 黄连素对胃溃疡有促进愈合的作用 它的作用机制可能与黄连素抑制胃酸作用有关 [3] 。目前有黄连素治疗消化性溃疡与杀灭幽门螺杆菌(Hp)关系的报道 [4] 。黄连素与谷维素 [5] ,黄连素与雷尼替丁 [6] ,黄连素与硫糖铝 [7] 等合用治疗消化性溃疡的疗效优于单方的治疗效果的报道。表明黄连素与其它药物联合应用,对于杀灭幽门螺杆菌具有协同作用,可以减少溃疡的复发。

     2 黄连素治疗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2.1 黄连素治疗高脂血症 降总胆固醇(TC)和三酰甘油(TG)的总有效率分别为77.1%和97.1%,明显优于月见草油和多烯康 [8] 。

    2.2 黄连素治疗短暂性脑出血(TIA) 防止脑梗塞方面优于维脑路通 [9] ,有助于尿激酶和链激酶的溶栓作用 [10] 。与小剂量阿司匹林抗血小板凝聚功能对比研究表明,黄连素比阿司匹林更明显地降低血小板内的血栓素A 2 (TXA 2 )含量,增强环腺苷酸(cAMP)含量,抑制血小板激活因子 [11] 。

    2.3 黄连素用于治疗心律失常 常用单黄连素治早搏的效果与颅通定基本相同 [12] 。治疗室性早搏的效果较好 [13] 。治疗心律失常的常规剂量为0.2~0.6g,3~4次/d,对于改善心律失常的症状有确切的疗效,安全性高,副作用小 [1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