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温化水湿 > 真武汤
编号:10795442
逆澜真武汤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35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心力衰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是临床常见的危急重症,是各种病因心血管病的严重阶段,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笔者于1995年10月~1998年10月以温阳益气立法,自拟逆澜真武汤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35例,并和单纯西药治疗组35例对比观察,结果显示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按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制定的标准评定,选择心功能 Ⅲ~Ⅳ 级患者70例,按入院顺序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

    1.2 一般资料 治疗组35例,男16例,女19例,年龄46~73岁,平均61.2岁;病程1~15年,平均4.6年;心功能 Ⅲ 级23例,心功能 Ⅳ 级12例;冠心病2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