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795532
脊柱巨细胞瘤18例的X线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巨细胞瘤发生在脊柱十分少见,影像学表现复杂,缺乏长管状骨巨细胞瘤的典型X线特征,常易误诊。本文综合报告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脊柱巨细胞瘤,着重讨论分析X线表现及诊断要点。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0例,女8例;年龄22~48岁,其中22~35岁14例。病程6个月~8年。主要症状为局部肿胀、疼痛、四肢麻木、瘫痪等。

    1.2 病理学分级 依Jaffe病理学分级,Ⅰ级5例,Ⅱ级9例,Ⅲ级4例。

    1.3 X线表现

    1.3.1 脊柱发病部位 颈椎4例,胸椎6例,腰椎4例,骶尾椎4例。

    1.3.2 颈椎巨细胞瘤 包括C 2 12例,C 3 2例,C 5 1例。其中2例椎体显示溶骨性破坏,残余椎体受压呈楔形改变,骨皮质有轻度膨胀。另2例椎体呈不典型蜂窝状骨破坏,内有不完整骨嵴。2例椎弓根、椎板及横突有溶骨性不规则破坏,伴有颈椎前脱位。无死骨形成及骨膜反应。

    1.3.3 胸椎巨细胞瘤 包括T 8 2例,T 10 1例,T 12 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