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795632
家族性对称性多发骨软骨瘤病(附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骨软骨瘤,1病例介绍,2讨论,参考文献
     骨软骨瘤,是最常见的良性骨肿瘤,又称外生骨疣。多为单发,极个别可为多发。但全身对称性多发性骨软骨瘤较少见,查阅大量资料未见有报道,最近我院发现1组遗传性全身对称多发性骨软骨瘤病的患者。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4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17~52岁。属近亲。家庭关系:母女关系;姊妹关系。

    例1,患者,女,20岁。偶然发现左侧腋部及右侧膝关节处硬性肿物来院就诊。查体:右膝关节处即股骨下端、胫骨上端及左侧腋部肋区均触及多个硬性肿物,质硬、无压痛。摄胸部及右膝关节X线片,发现左侧第5前肋及右侧第4前肋下缘的骨性突起,右侧较左侧小,其皮质及髓质均与骨干相延续。右侧股骨下端两侧及胫骨上端内侧均示有自骨干向外突出的骨性突起,基底较宽,胫骨处较宽大,致胫骨上端内侧畸形。随即给患者透视下观察全身情况,见对侧膝关节及双侧肘关节、肩关节,均发现多发性对称性骨性突起,基底均较宽,个别导致骨端的畸形。均拍摄了相应部位的X线片,询问其家族史,患者述之其妹其姨母有此情况。随令其家人均来院检查,情况如下。

    例2,患者,女,例1其妹,17岁。X线片示双侧肱骨上段、双尺桡骨近段及双股骨下端胫骨上端均示有多发性骨性突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