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795642
磁共振胰胆管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磁共振,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并广泛应用于临床的一种非创伤性、不需要造影剂即可显示胰胆管的检查技术,其为胰系统疾病的诊断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并提供了丰富的形态学诊断信息,尤其对阻塞性胰胆管疾病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随着其成像技术的日益完善,MRCP有望进一步取代诊断性的直接胰胆管造影,其临床应用有着广阔的前景。我们对50例疑有胰胆管疾病的患者在我院进行MRCP检查的资料进行了分析、评价,客观探讨其优缺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例受检者中,男21例,女29例,年龄32~86岁。并发结石34例,胰腺癌8例,胰腺炎4例,胆囊癌术后复发2例,十二指肠乳头癌1例,胆管炎1例。其中32例结石经ERCP或手术证实,4例胰腺癌及1例十二指肠乳头癌经手术证实。

    1.2 方法 使用PHILIPS1.0T GYROSCAN INTERA POWER机器,受检者禁食6h以上,取仰卧位,用相控阵腹部线圈作为接受线圈,进行腹部定位片扫描后,行横断位T 2 WI/TSE序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