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795652
胎儿脐带绕颈的超声诊断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脐带绕颈是一种常见的产科疾病,约占总分娩数的20%~25%,绕颈紧者可影响脐血管通过而造成胎儿缺氧,甚而死亡,易表现在临产时,胎儿下降而使脐血管受阻,导致胎儿宫内缺氧、胎死宫内、新生儿窒息、新生儿死亡 [1] 。因而产前准确诊断胎儿是否脐带绕颈十分重要。现将我院B超和部分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脐带绕颈的情况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0年以来,我院孕妇产前超声检查及分娩后情况结果对照符合胎儿脐带绕项者,共98例,孕28~42周,正常孕检80例,临床考虑宫内窘迫20例,合并肾盂肾炎1例,合并脐带扭曲3例,胎膜早破10例,合并骨盆狭窄1例,羊水过少5例。98例全部行常规B超检查,其中20例行彩超检查,分娩后结果与超声检查结果对照。

    1.2 方法 采用B超SIEMENS Si-250以及部分采用H-PIMAGE-POINT HX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Hz,孕妇采取仰卧位,平静呼吸,常规检查胎儿、胎盘、羊水、脐带等一般情况,再重点沿胎儿脊柱纵向检查,尽量使脊柱保持清晰,清晰显示脊柱的两条平行强回声,仔细观察胎儿颈部两侧有无脐带走向与胎儿颈部长轴交叉回声,观察有无脐带压迹,部分病例行彩色多普勒检查。

    2 判定标准

    2.1 B型超声 胎儿颈部皮缘稍上方或紧贴皮缘可见短线状强回声,呈“U”型或“W”型压迹,以及“VW”型、“波浪状”压迹;呈“U”形压迹的为脐带绕颈1周;“W”形迹为脐带绕颈2周;绕颈3周及以上的压迹为“VW”形或呈锯齿状,压迹上方可见小圆形衰减暗区。

    2.2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 顺胎儿颈部横断扫查可见红蓝血流彩环绕胎儿颈部,显示范围≥180°,且胎颈周3点、9点、12点三处均可探及红蓝彩色血流,纵切扫查的颈背部皮肤压迹凹陷处有红蓝血流声像图表现 [2] 。符合以上条件者为阳性,以最末次检查结果为准,根据分娩结果进行临床核实。

     3 结果

    98例均行B超检查,符合84例,符合率85.7%,其中行彩超检查20例中,19例符合,符合率95.0%;绕颈1周者88例,符合80例,绕颈2周者8例,符合6例,3周及以上者2例,1例误诊,将3周诊断为2周。

    4 讨论

    胎儿脐带缠绕中,以绕颈最为常见,缠绕以1~2周居多,3周及以上者少见,其发生与脐带过长、羊水多少、胎动等因素有关。超声对脐带绕颈诊断方便、快速、无创、准确率高,但其诊断符合率各家报道不一。其中秦乾元报道准确率B超可达90%~94.4%,彩超达98%~100% [3] 。各家报道不一的原因,主要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局部羊水过少,B超显示胎儿颈部皮肤压迹较困难,易造成假阴性,超声扫查的近场效应干扰造成假象,以及胎儿颈部后方皮肤皱褶与脐带压迫相混淆,易造成假阳性,此外,超声工作者操作熟练程度以及对该病认识程度,也很重要,要求检查者必须对每一位产妇做到认真细心、耐心观察每一幅扫查图像,从而减少误诊率的发生。黄金艳报道造成假阳性原因为脐带自胎儿颈部斜擦而过,并未缠绕。假阳性是由于胎儿枕后位,其颈前及背后侧脐带显示不清而致漏诊。因此,在确认枕后位胎位时,其颈部观察慎之又慎,避免漏诊或误诊 [3] 。彩超检查不受上述因素影响,可对脐带旁置胎儿颈部所致假阳性等给予排除,故准确率非常高。超声是目前诊断胎儿脐带绕颈的一种很好的诊断技术,彩超因能显示血流故能弥补B超显像的不足,但B超检查经济实用,可作为常规首选,如检查后疑为脐带绕颈,可行彩超检查,以明确诊断,因而二者相结合是一种理想的结果。

    参考文献

    1 Collins JH.Umbilical cord accidents time of death:continued.An J Obstet Gynecol,1998,179:275-276.

    2 陈敏,刘新质,黎淑芬,等.三种超声技术对脐带绕颈的诊断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3):177-188.

    3 秦乾元.彩色多普勒血流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临床超声医学杂志,1999,1(4):234.

    作者单位:635000四川省达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17) (编辑文 静), 百拇医药(王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