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803
医院药师在合理用药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医院药师,参考文献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临床应用新药品种不断增多,药物的作用机制和用药方法日趋复杂化,引起药物的毒副反应也相应有所增加。为保证药物治疗安全有效,合理用药,药师应担负起进入临床促进合理用药的责任。药师在整个临床用药过程中是药品的提供者和合理用药的监督者,因此在合理用药中担负着重要任务。药师不仅应具有足够的药学知识和技术,还要具有与病人沟通的能力,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药师的职能也从保障治疗、及时提供药品向参与治疗转变,协助医师提高用药水平,使病人合理、经济地用药,起到药学监护作用 [1] 。现将我们在工作中的实践体会提供给大家,供同行参考指正。

    1 保证和促进合理用药,首先做好调剂工作

    调剂工作是医院药师的中心任务之一,是医药结合的桥梁,调剂工作的好坏直接反应了药剂科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影响着医院的治疗质量,为保证和促进合理用药,首先做好调剂工作。

    1.1 调剂工作是药物治疗学的具体体现,是直接接触病人服务的,药师的语言表达是否正确和艺术,对合理用药,保证用药安全,有效起着直接作用 亲切、体贴、宽慰的语言会使病人愉快接受治疗,提高病人用药依从性。而药师对病人提出的问题交代不清、态度冷淡,语言刻薄,就会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甚至加重病情。因此,药师用好工作语言艺术,为病人热情服务也是合理用药内容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