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5124
研究证明毛囊中的全能角化细胞是真正的干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5日 中国药学会
     Yann Barrandon带领的由EPFL(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和CHUV(Lausanne University Hospital)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组利用一种动物模型发现毛囊内一些特殊的细胞能够发育成头发生长和囊泡替换所需的多种类型的细胞。这些发现表明这些细胞的这种全能性能够用于长期的毛囊更新。研究结果公布在10月13日的PNAS上。

    2001年,Barrandon参与的一个研究组在Cell上公布说干细胞能够用于在小鼠体内产生含有毛发和脂肪腺的皮肤。但当时并不清楚这种毛囊中的干细胞是能够长期自我更新的真正的干细胞还是不能长期自我更新的多功能祖细胞。

    在PNAS上的新研究中,这些瑞典的研究人员利用大鼠胡须毛囊回答了这个问题,并证明毛囊中的这种全能角化细胞是真正的干细胞。

    Barrandon的研究组从大鼠的胡须毛囊中分离出干细胞、将其标记并培养它们至140代。然后,他们将这些后裔细胞移植到毛囊刚形成的新生小鼠的皮肤中。接着,他们将这种皮肤移植给无毛小鼠。一些细胞与这些标记细胞混合形成了发育的毛囊,但另外一些毛囊则完全由标记的细胞构成。每个后裔细胞为毛囊中八种不同的细胞类型形成作出了贡献。

    125天后,从移植物中取得活组织切片并将标记的干细胞分离出来进行亚克隆、培养,然后再次进行移植。结果发现这种大鼠的胡须干细胞再次参与了形成毛囊和脂肪腺所需的所有细胞类型的形成过程,从而使hair bulb再次进入正常的生长、静息和扩增阶段。这一事实表明它们确实是真正的干细胞而不是祖细胞。

    毛囊干细胞不断更新所有毛囊和脂肪腺细胞类型的能力对再生医学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相信不久的将来,这种方法将能用于再生严重烧伤病人的头发。

    信息来源:慧聪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