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795664
早期贲门癌的超声诊断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贲门癌,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典型病例,4讨论,参考文献
     我市是全国贲门癌高发区之一,年平均发病率为64.55/10万人 [1] 。我们从1998年1月~2002年12月对经胃镜诊断的8例早期贲门癌进行了详细的超声观察,其中有3例是由超声常规检查贲门时疑似贲门癌而再行胃镜检查确诊。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例中,男6例,女2例,年龄36~72岁,平均50.2岁。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日本东芝SSA-340型彩超仪,腹部探头频率3.7MHz,所有患者检查前均空腹12h,取仰卧位先做肝、胆、胰等检查,然后做食管腹段及贲门部检查。检查贲门时先作上腹部正中左旁纵切及左肋缘下斜切(与正中线交10°~20°角),分别显示贲门斜断面及纵切面,观察贲门的走行、位置、大小、形态、壁厚及黏膜回声的变化,并用温开水30ml冲服“胃超声增效剂”10ml,边饮水边检查,观察贲门功能及胃各部;必要时取坐位、立位、左右前斜位,图像用超声工作站记录。

    2 结果

    2.1 正常贲门声像图表现 笔者已有报道 [2] 。

    2.2 早期贲门癌声像表现

    2.2.1 黏膜改变 贲门癌前后壁黏膜增厚、粗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