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795515
思密达治疗口腔炎及口腔溃疡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摘要】 目的 观察思密达治疗口腔炎及口腔溃疡的疗效。方法 对思密达治疗组20例和喉风散对照组15例患者的临床症状消失所需时间进行比较。结果 在发热溃疡面消失、血细胞计数等指标恢复正常方面,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χ 2 =9.655,P<0.01)。结论 思密达是治疗口腔炎及口腔溃疡的一种安全而可靠的药物。

    关键词 思密达 口腔炎 口腔溃疡

    我科自2003年2月~2004年2月,门诊及住院部收治口腔炎及口腔溃疡35例,其中20例应用思密达局部涂抹有明显疗效,另设15例用喉风散对照组,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5例病例均有流涎、疼痛、拒食、口腔粘膜充血水肿,部分浅层糜烂或溃疡。年龄在8个月~5岁之间,男20例,女15例。伴有发热>39℃、溃疡者14例,占40%;发热<39℃者15例,占43%;无发热6例,占17%。

    1.2 方法 两组均常规口腔护理,有发热,白细胞数升高者同时应用抗生素及对症治疗。治疗组:将思密达粉末直接涂抹于溃疡面局部,3~4次/日。对照组:用喉风散局部喷涂,3~4次/日。

    2 结果

    2.1 两组用药后疗效评定标准 3天内症状消失,热退,白细胞数正常,能进食,溃疡面明显缩小为显效;6天以内上症状消失为有效;6天以上溃疡未全部愈合为无效。

    2.2 治疗结果 思密达治疗组显效18例,有效2例,总有效率100%;对照组显效4例,有效5例,总有效率为60%。两组有效病例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9.655,P<0.01),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获得满意的效果。

    3 讨论

    口腔炎及口腔溃疡是由口腔卫生不良,或细菌、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的疾病。法国博福—益普生(天津)制药集团生产的思密达是消化道粘膜保护剂,对消化道内病毒、细菌、毒素有较强吸附作用,对消化道粘膜有很强的覆盖能力,从而提高粘膜屏障对攻击因素的防御能力,可减轻炎症反应,促使并加快口腔溃疡愈合 [1] 。治疗组用思密达治疗小儿口腔炎及口腔溃疡,有见效快,口感好,无毒副作用等优点,易为患儿接受,是治疗口腔炎及口腔溃疡的一种安全而可靠的药物。

    参考文献

    1 马虹,黄洁夫.临床医生用药大全.第十版.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0,793.

    作者单位:519000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28)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钟国梅 张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