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95446
心肌解剖结构再认识——心室肌带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心室肌带,,心肌;解剖结构;心室肌带,1VMB基本解剖,2VMB收缩顺序,3按VMB解释心动周期,4VMB生理学意义,5VMB临床意义,6现状及展望
     【摘要】 在心肌解剖结构方面近些年研究有关心室肌带(ventricular myocardial or muscle band, VMB)的工作较多。这些心室带研究除了心肌解剖以外,还涉及心肌收缩的顺序、心动周期、临床扩张性心肌病和慢性心衰等多方面。VMB从肺动脉根部呈螺旋形环绕一直绕至主动脉根部,形成两个螺旋分别称心底环(basal loop)和心尖环(apical loop)。心室带赋予心肌解剖结构一个全新的观念,它不仅能够解释传统解剖不能解释的心脏快速充盈期充盈机制,而且还能为临床扩张性心肌病和慢性心衰的手术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心肌;解剖结构;心室肌带

    1957年,Torrent-Guasp\[1\] 用手工操作代替器械解剖心脏时,发现了心脏的螺旋结构,并由此提出心室肌带(ventricular myocardial band,VMB)的概念。所谓VMB是指心室肌在解剖上呈一条纵形带状结构,它起自肺动脉后呈螺旋形环绕至主动脉,形成两个螺旋分别称心底环和心尖环。正确认识VMB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VMB基本解剖

    1.1 展平结构 Torrent-Guasp曾将不同种类哺乳动物(包括人类)的心脏用水煮沸后进行解剖研究,结果发现展开的VMB呈单一的长条形带状结构,见图1。在其中点有一个反折,前一半(图1中a+b部)构成心底环,后一半(图1中c+d部)则构成心尖环。心底环由后室间沟再分为左侧(图1中b部)和右侧(图1中a部)两部分,它们分别构成左心室和右心室的自由壁。心尖环由后乳头肌再分为降部(图1中c部)和升部(图1中d部)两部分。整个VMB的肌纤维自身相互缠绕,与绳索的内在结构类似 \[2,3,4\],见图2。

    图1 心室肌带展平结构示意图 略

    图2 心底环和心尖环示意图 略

    1.2 三维结构 将VMB还原成立体结构,就构成两个肌肉环(如图2),即心底环和心尖环。心底环是一个水平方向的圆环,包绕左右心室外层;心底环末端移行为斜行的双螺旋结构构成心尖环,包括心尖环降部和升部。心尖环降部和升部肌纤维交叉呈“8”字形或“X”形结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