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836
一侧全肺切除术后循环系统的监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全肺切除,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由于一侧全肺切除术后,肺循环血管床骤然减少,血流灌注重新分配,使健侧肺血流量增多,心脏后负荷增加,因此,全肺切除比肺叶切除术后心律失常发生率明显升高 [1,2] 。为了提高全肺切除术的安全性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我们通过严密监护循环系统,有效的止痛,控制输液速度及量,适当的活动等护理措施,已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102例,男80例,女22例,年龄22~72岁。按病理分类:鳞癌65例,腺癌21例,腺鳞癌3例,小细胞癌6例,大细胞癌1例,多囊肺4例,结节病1例,肺发育不全肺大疱1例。左全肺切除术82例,右全肺切除术20例,术后发生心律失常27例,其中心动过速21例,房早9例,房颤7例,室早3例;急性心梗1例,肺动脉栓塞1例,后此2例均死亡。

     2 护理

    2.1 循环系统监护 心律失常是全肺切除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国内外文献报道全肺切除术后心律失常发生率为20%~40% [3,4] 。本组心律失常27例,约占26%。患者往往都有胸闷、心悸等主诉。体格检查时,大多有脉搏不齐。观察心电监护仪可见模拟心电图异常。此时给予床头心电图检查,明确诊断后,立即对症处理,应用洋地黄类药物(西地兰等)强心等方法针对病因治疗,并根据心律失常类型给予抗心律失常药物(合贝爽、心律平、利多卡因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