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795627
肺胶样癌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肺胶样癌是肺癌的一种特殊类型,在实际工作中非常少见,因其CT表现特殊,极易误诊,现将笔者遇到的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5岁,咳嗽1个月余,吐少量白痰。体检:胸廓对称,右肺呼吸音粗,有少量湿音。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正常。CT表现:右肺上叶可见一圆形影,直径约为4cm,边界较清,其内密度均匀,CT值为6~15HU,周围肺野正常,见图1、图2。强扫描见肿物内侧缘可见结节样强化,其余部分未见强化。纵隔内未见明显肿大淋巴结影,见图3。术后病理:肿物表面呈暗褐色,切开后,其内容物呈灰黄色黏稠胶冻状,质脆,肿物已累及脏层胸膜。镜见富含黏液的腺腔内漂浮大量黏液癌细胞,并可见有典型的印戒细胞,见图4。病理诊断:黏液样腺癌。

    图3 增强扫描:肿物内侧缘可见结节样强化,其余部分未见强化;纵隔内未见明显肿大淋巴结影略

     2 讨论

    胶样癌是肺腺癌的一种特殊类型,因癌细胞分泌大量的黏液,致使整个肿物成胶冻样外观,在CT片上,表现为圆形及类圆形阴影,其内密度均匀,其CT值为10~30HU,边界光滑锐利,无分叶及毛刺征,与含液囊肿非常相似。增强扫描,病灶边缘可见薄壁环状或结节样强化,中央部分不强化。鉴别诊断方面,主要与肺内囊性病变进行鉴别,如肺囊肿等,最终还需靠病理诊断。(彩图略)

    图1 右肺上叶可见一圆形影,直径约为4cm,边界较清,其内密度均匀,CT值为6~15HU,周围肺野正常略

    图2 纵隔窗示肿块影密度均匀,边缘清晰,邻近右上支气管及中间段气管受压移位略

    作者单位:271126山东莱钢集团公司医院影像科

    (收稿日期:2004-10-15) (编辑田 雨), 百拇医药(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