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795318
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的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4期
     自国务院1998年12月颁布《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以来,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走过了6年的历程。从这6年的改革实践看,目前政府强制性推动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只能停留在低保水平,它迫切需要市场导向型的补充以及医疗保险的支持和参与。最近在卫生部召开的卫生政策研究论坛暨科学发展观与卫生战略研讨会上,上海复旦大学陈文教授等人所作的《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的组织与筹资研究》课题报告,对政府在补充医疗保险发展中的职能定位、政策扶持与领导以及如何监管等政策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现摘要刊登,供参考。

    补充医疗保险的需求状况及其覆盖范围研究 上海职工的意向性调查结果发现,在我们设计的4个补充医疗保险方案中,有近76%的职工愿意在不同价格水平上参保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封顶线以上医疗费用的补充医疗保险方案(A),愿意参保覆盖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共付段和门诊费用共付段的方案(B和D)次之(均为56%),愿意参保覆盖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自负段的补充医疗保险方案最低(只有20%);职工对补充医疗保险的需求不仅取决于各个方案的属性(其所覆盖的医疗费用风险损失及其发生概率)、保险价格和职工家庭收入,而且也取决于职工本人的保险意识、态度与信息,其需求的平均价格弹性在-0.59至-3.84之间。

    温州职工的意愿性调查得出了与上海基本一致的结论。在我们设计的5个补充医疗保险方案中,职工对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封顶线以上医疗费用的补充医疗保险方案(A)的意愿参保率最高,在不同价格水平下约为60%;职工对覆盖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共付段的补充医疗保险方案(B)的意愿参保率次之,在不同价格水平下为49%;对其他3个补充医疗保险方案的意愿参保率在不同价格水平下约在42%-48%之间;35-44岁组职工对上述方案A和B以及覆盖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以外药品费用的补充保险方案(D)的意愿参保率和意愿支付价格较高,而高年龄 (45岁以上)组职工的意愿参保率和意愿支付价格相对较低;文化程度越高,收入越高,对各补充保险方案的意愿参保率越高;自认健康状况差的职工关注大病重病费用风险,对方案A的意愿参保率较高。通过补充医疗保险方案需求函数的构建,我们发现个人经济状况、医疗服务利用情况及对基本医疗保险的了解程度是影响职工对不同补充医疗保险方案需求的共同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