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795628
超声诊断小儿尿道结石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2岁半,其母代诉患儿半年前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尿痛、尿频、尿滴沥,无恶心、呕吐、发热。在当地给予抗炎治疗(具体用药不详)效果不佳。近日患儿排尿时哭闹不止,并用手拽拉阴茎,于2004年6月8日来我院就诊。B超检查:双肾输尿管未见明显异常,膀胱充盈良好,内壁毛糙不平整,于前尿道(耻骨前弯部)探及一0.7cm×0.4cm大小的强回声团,后伴声影。B超提示:(1)前尿道结石;(2)膀胱壁毛糙不平整。X线平片示:前尿道结石。体格检查:(1)阴茎根部触及一硬结有压痛;(2)包茎。手术于前尿道(耻骨前弯部)取出一黄豆大小的褐色结石,质地较硬。

     2 讨论

    尿道结石较少见,本例患儿才两岁半而已有半年的病史,像这么小年龄的前尿道结石患者就更少见。而尿道结石多来源于其上方泌尿系统,本患儿双肾输尿管膀胱未见结石,而合并有包茎。超声观察结石下方的尿道未发现明显狭窄。本例的结石可能与其包茎有关。长期包茎可使尿液经常引流不畅,尿道内残留有极少量的尿液,长时间沉积而形成。临床医生习惯用X线平片来诊断,其实超声能为临床提供更为详细的诊断依据,如:全尿路情况以及合并症等。另外超声诊断简便易行、无创伤、不痛苦,对尿道结石的诊断极为适用。

    作者单位:441900湖北省丹江口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科B超室

    (收稿日期:2004-06-26)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张玲 胡丛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