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749
浅谈UF-100尿沉渣分析仪的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尿沉渣检查,1分析检测前的质量控制,2分析检测中的质量控制,3分析检测后的质量控制,参考文献
     尿沉渣检查在尿液常规中是不可缺少的,其临床价值也是众所周知。但手工镜检有费工费时,重复性差等不足。我院于2003年购置了一台日本SYSMEX公司生产的UF-100型尿沉渣分析仪,该仪器利用流式细胞检测原理,大大提高了尿沉渣检测的速度、重复性,并能以定量的方式出报告。但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发现了该仪器尚有一些不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其质量控制。

    1 分析检测前的质量控制

    分析检测前的质量控制很重要,临床医护人员应知道分析检测前的注意事项,并向病人作出必要的解释,使他们主动配合。从而将多数错误分析结果杜绝在分析检测前。

    1.1 尿液标本留取的时间及方式 通常推荐采用晨尿,急诊病人可用随机尿。有学者提出采用晨间第2次尿液,即留取早上8~9点钟尿液,避免因标本室温存放时间过长,细菌生长、蛋白分解、氨升高而使细胞等有形成分破坏 [1] 。但无论是哪个时间段,都应统一取样时间,以提高检测结果的可比性。实际工作中,我们常发现一些女性患者尿液白细胞和尿蛋白呈阳性结果,但取中段尿复检后却都呈阴性结果。因此,在留取方式上,应尽可能要求病人(特别是女性)洗净外阴后取后段尿,以减少尿液受到分泌物、尿垢等污染的机会。

    1.2 尿液标本的保存及送检 通常要求病人使用医院提供的一次性干净容器留取标本后(尽可能立即加盖,以防止灰尘等的污染),及时送检。特殊情况下,需要较长时间保存尿样,应加适量防腐剂,置冰箱保存。检验科收到标本后应尽快在2h内完成检测,以避免尿中有形成分的变形、破坏引起错误检测结果。

    1.3 对尿液标本是否合格的初筛 首先应核对标本容器上的标识是否与检验申请单相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