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879
执业药师与职业道德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执业道德建设,,执业药师,执业道德建设
     【摘要】 为了加强对药学人员的职业准入控制,确保药品质量,保障人民用药的安全有效,国家实行了执业药师资格制度,为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合理、有效,就需要有执业药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用药指导,这就要求执业药师不仅有专业知识,还应有高尚的职业道德。

    关键词 执业药师 执业道德建设

    为了加强对药学人员的职业准入控制,确保药品质量,保障人民用药的安全有效,国家实行了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根据《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对执业药师定义,执业药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登记,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执业的药学技术人员。

    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在我国开始实施还不到十年,但国外已经实行了几十年,为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合理、有效,就需要有执业药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用药指导,这就要求执业药师不仅有专业知识,还应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正如我国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所提到的“精是专业要精,诚是要忠于职业,忠于患者”。既然选择了药学行业,就要把他学好。对待患者的痛苦,就象对待自己的痛苦一样对待 [1] 。

    要想使自己的专业知识“精”,就需要自己不断的学习,更新知识,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使自己能够适应,当今药学飞速发展的变化。现代科技高速发达,新药的研制工作也是层出不穷,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都是如此,如果我们不能掌握这些新药的功能、主治、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事项,就不能正确地指导患者用药。患者用药不合理,不仅对病症的缓解无益,而且还白白浪费患者的金钱和精力,使自身更加痛苦,这是我们药学技术人员的失职。

    要想诚心实意忠于患者,忠于职业,就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