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909
肝癌化疗栓塞后综合征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肝动脉,1临床资料,2观察与护理,3小结
     肝动脉内灌注化疗药物和栓塞(TAE)已成为非手术治疗原发性肝癌的首选方案。然而大部分经过化疗和栓塞的患者,都会出现一系列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如发热、恶心呕吐、腹痛、出血等症状,称为栓塞后综合征。为确保TAE治疗的顺利康复和降低反应率,应重视治疗前的充分准备,治疗中的严密观察和治疗后的精心护理,这样才能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1999年3月~2001年3月,收治原发性肝癌17例,均为男性,年龄38~68岁,平均为53.4岁。肿瘤直径最小为11cm,最大为18cm。

    1.2 方法(在放射科导管室进行) 用Seldinger方法在局麻下经股动脉穿刺,导管超选至肝动脉灌注化疗药物和栓塞剂。常用的化疗药物有卡铂、丝裂霉素、5-FU、白介素-2等,常用的栓塞剂为碘油、明胶颗粒。

    2 观察与护理

    2.1 术前护理

    .1.1 协助医生做好各项检查 测量并记录体温、脉搏、呼吸、血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