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96240
结肠透析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4期
     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是多种慢性肾脏疾病造成的肾单位严重损害,为一组进行性恶化难治的临床症候群,血液净化疗法和肾移植是治疗该病的重要手段 [1] 。但因条件限制尚不能普及,我科从2004年开始应用结肠透析疗法,并结合中医中药在治疗CRF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结肠透析的核心是缓解症状,保护残余肾功能,延缓病程发展,推迟血液透析和肾移植时间 [2] 。

    1 基本原理

    现代医学已证实直肠周围有丰富的动脉、静脉、淋巴丛,直肠黏膜具有很强的吸收功能 [1] 。直肠给药,药物混合于直肠分泌液中,通过肠黏膜被吸收。其途径有三:(1)由直肠中静脉、下静脉、肛门静脉直接吸收进入大循环,故不经过肝脏从而避免了肝脏的首过解毒效应,提高血药浓度;(2)由直肠上静脉经门静脉进入肝脏,代谢后再参与大循环;(3)直肠淋巴系统也吸收部分药物。三条途径均不经过胃和小肠,避免了酸碱消化酶对药物的影响和破坏作用,也减少了胃肠道的刺激。

    2 方法

    首先向患者和家属讲解灌肠的意义:是通过灌入药物减少尿毒症毒素和代谢产物的蓄积,利用肾外途径增加尿毒症毒物的排出,利用人体自身生物膜———胃肠黏膜消除代谢废物。协助患者摆放灌肠的体位,插入肛管10~15cm,灌注液量40~50ml,温度39~41℃,灌注速度缓慢,灌注后嘱患者将臀部抬高10cm,并保留1h以上。操作中及结束后,注意观察患者的面色、呼吸等生命体征有无异常,注意保暖。

    应用药物 [3] :大黄、黄芪、蒲公英、益母草、牡蛎各30g,熟附子、大腹皮、川芎各20g。

    3 结果

    传统结肠透析由于进液量多,而腹泻剧烈,药物保留时间短,患者非常痛苦而无法坚持,效果也不明显。我科对传统结肠透析的方法进行了改进,将灌入量控制在40~50ml,每日2次早、晚分次给药,并将灌肠液加热至39~41℃,使其接近直肠温度,减少了对患者的刺激。2004年至今应用结肠透析的患者共61例,其中56例血尿素氮、肌酐及内生肌酐清除率显著下降,有效率达91%。

     4 结论

    结肠透析对治疗CRF有较好的疗效,它的优点是:(1)操作简单、无创伤,患者容易接受;(2)对不能吞服药物的患者采用此法给药;(3)药物在直肠吸收比口服快;(4)中药灌肠方法简便、药源易得、价格低廉,适用于没有透析条件下治疗CRF的患者。总之,结肠透析应用范围广泛,见效快,疗效可靠,无明显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下册),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755.

    2 王海燕,刘平,张鸣和,等.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385.

    3 申志强.肾功能衰竭的中药灌肠疗法,中医肾脏病学.郑州:河南科技出版社,1990,304-306.

    作者单位:150066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242医院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丁洪梅 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