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96280
批判性思维测评方法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4期
批判性思维,1批判性思维的概念,2批判性思维能力测评方法
     在这复杂、快速变化的社会里批判性思维已成为生存的重要素质之一 [1] 。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甚至发展中国家委内瑞拉都把批判性思维作为高等教育目标之一 [2] 。护理作为一个每天都需要做出生死决策的职业,批判性思维能力在护理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 [3] ,1989年美国护理联盟在护理本科认证指南中,将批判性思维能力作为衡量护理教育质量的标准之一 [4] 。随着人们对批判性思维的日益重视,很多批判性思维能力测评方法应运而生,方法众多。现综述如下。

    1 批判性思维的概念

    要对批判性思维进行测评,首先要了解批判性思维的概念。尽管早在1933年杜威就提出了批判性思维的概念,但经过多年的发展,人们对批判性思维仍没有一个一致的概念,在护理中常用的批判性思维概念主要有以下观点。

    1.1 Wastson-Glaser1980年提出:批判性思维是态度、知识和技能的综合体,一个批判性思维者必须有质疑的态度、阐明引起深思问题的知识以及分析、综合和评价结果的认知能力 [5] 。

    1.2 美国批判性思维中心研究主任保罗1992年提出:批判性思维是通过一定的标准评价思维,进而改进思维。批判性思维是积极地、熟练地解析、应用、分析、综合、评估支配信念和行为的一种信息过程。这种信息通过观察、实验、反省、推理或沟通收集或产生 [1] 。

    1.3 美国批判性思维测评专家Ennis认为,批判性思维包括推理和反思,是为决定相信什么或做什么而进行的合理的、反省的一种思维方法 [6] 。

    1.4 美国哲学学会(American Philosophical Association,APA)在Facione的领导下,美国哲学学会运用Delphi法(即反复询问调查+专家意见+直观结果的方法),1990年总结了关于批判性思维和理想的批判性思维者的意见:批判性思维是有目的的、自我调控的判断。这种判断表现为解释、分析、评价、推断以及判断赖以存在的论据、概念、方法、标准或语境的说明。批判性思维者的气质是:寻找真相、开放思维、具有分析能力和系统化能力、具有自信心和好奇心 [7] 。

    1.5 2000年Scheffer和Rubenfeld采用Delphi法综合了9个国家以及美国23个洲的88名护理专家的意见,认为:批判性思维是护士保证护理质量应具备的重要素质。一个有批判性思维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直觉、毅力、要有信心、创造性和灵活性、要有对事物的质疑能力、对情景的敏锐洞察能力和对知识的整合能力、要有开放性思维能力和反思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