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6342
纳米微粒活性炭在乳腺癌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5期
纳米微粒活性炭,,纳米微粒活性炭;乳腺癌;淋巴结
     【摘要】 淋巴结的转移是乳腺癌扩散的主要途径。乳腺癌根治术中区域淋巴结清扫的彻底程度与术后生存期有着密切的关系,术中应用纳米微粒活性炭(CH 40 )作为示踪剂,能够清楚显示乳腺癌区域淋巴引流情况及其淋巴结分布,可以指导淋巴结的清扫。具有吸附功能的微粒炭可以吸附化疗药物对无法清除的转移淋巴结进行化疗,减少毒副作用。 【关键词】 纳米微粒活性炭;乳腺癌;淋巴结 乳腺的淋巴引流分布广泛、走行复杂,淋巴结的转移成为乳腺癌扩散的主要途径。乳腺癌根治术中区域淋巴结清扫的彻底程度与术后生存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术中掌握淋巴引流规律和淋巴结分布情况直接影响到淋巴结清扫的操作和效果。术中纳米微粒活性炭(CH 40 )作为示踪剂在乳腺癌根治术中的应用,能够提示肿瘤的可能转移途径,帮助术中淋巴结清扫;同时微粒炭还可以吸附缓释化疗药物,对肿瘤进行淋巴化疗,疗效较常规化疗明显提高,且副作用明显减少。

    在胃癌手术中应用色素来观察淋巴引流分布及走行规律的尝试在50年代就已开始。Weinberg等 [1] 曾试用Pon-tamin Skyblue进行淋巴染色。Skyblue在淋巴系统内可以着色,但染色需较长的时间且着色不充分、淋巴结内滞留时间短。后还有学者试用墨汁、美蓝等来观察淋巴引流转移规律,效果均不满意而被逐渐放弃。

    1978年,荻原明郎等 [2,3] 开始对活性炭这种淋巴示踪剂进行研究,并于1983年正式应用于临床。早期研制的活性炭粒径较大(20μm),虽不进入血液循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