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96283
石淋的辨证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4期
尿路结石,,尿路结石;石淋;辨证施治;,1概述,2辨证施治,3讨论
     【摘要】 尿路结石属中医淋证范畴,由于湿热蕴结煎熬尿液,杂质结为砂石而致。具有淋证的临床表现,以尿中排出砂石为主要特征,其治疗大法:除手术指征外,病初多为湿热实证,宜清利排石;后期多虚,或虚实夹杂,或病起则即有虚象者,标本兼治或通因通用。

    【关键词】 尿路结石;石淋;辨证施治;

    1 概述

    尿路结石属中医淋证范畴,淋之名称,始见于内经,《金匮要略·五脏风寒积聚病脉证并治》称“淋秘”,并指出为“热在下焦”。《金匮要略·消渴小便不利淋病脉证并治》描述了淋证的症状:“淋之为病,小便如栗状,小腹弦急,痛引脐中 [1] 。”由于湿热蕴结,煎熬尿液,杂质结为砂石而致病,具有淋证的临床表现,以尿中排出砂石为主要特征,尿中时夹砂石,小便艰涩,或排尿时忽然中断,尿道窘迫疼痛,少腹拘急,或腰腹绞痛难忍,痛引少腹连及外阴,尿中带血,舌红苔薄黄;或虽未排出砂石,但具有砂石引起的腰部剧痛,突然尿闭,尿道窘迫,尿中带血等症状。若病久沙石不去,可伴见面社少华,精神萎顿,少气乏力,舌淡边有齿印脉细而弱,或腰腹隐痛,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细带数。其发病机制,古人认为除三因学说外,都归纳为:“肾虚而膀胱有热”;初则为热淋、血淋、膏淋,久则火炼而成石,即为“砂淋”,大则成石,为“石淋”。如“罐之久煎而生碱也”(华佗中藏经)。

    这类似现代医学的胶体晶体平衡失调和新陈代谢紊乱等说法。根据国内资料,以膀胱结石为最多,输尿管结石次之,肾结石又次之,尿路结石为最少。

    2 辨证施治

    历代医家认为本病病因主要与肾虚,膀胱湿热有关,根据主证多采用清热利湿,通淋排石。中医治疗结石包括排石疗法和溶石疗法;排石疗法采用通淋排石,清热利尿,还兼行气活血,化瘀散结,对体者还辅以补肾,温阳,益气等法。但其具体运用还应根据临床病情变化,以辨证施治为基础,灵活变化,随证施治,同病异治,是中医独特之经验。其治疗大法:除手术指征外,病初多为湿热实证,宜清利排石;后期多虚,或虚实夹杂,或病起则即有虚象者,标本兼治。

    2.1 排石通淋法 证见:腰酸腰痛,尿频或血尿,尿中时夹砂石,苔白或薄黄,脉数,此属湿热聚结下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