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6423
浅谈治疗消化系统疾病药物的合理使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5期
消化系统,1胸骨后疼痛不宜应用解痉剂,2克拉霉素不宜与阿莫西林合用,3生态制剂与抗生素不宜合用,4柳氮磺胺吡啶不宜与抗生素合用,5质子泵抑制剂不宜与铋剂合用,6西沙比利不宜与抗抑郁药合用,7氟哌酸合用制酸剂其疗效降低,8甲硝唑不能用于自发性腹膜炎的治疗,9头孢噻
     随着医学的发展、发病机制的不断明晰及新药的开发应用,消化系统疾病的治疗药物不断出现新的突破,然而随着药物品种的日益增多,不合理用药现象也随之增多,影响疗效,增加了药源性疾病的发生。规范临床用药,降低不良反应危害,提高疗效[1]则显得日益重要。

    1 胸骨后疼痛不宜应用解痉剂

    胸骨后疼痛为反流性食管炎的常见症状,该病是多种因素促成的上消化道动力障碍性疾病,其中下食管括约肌(LES)功能失调起重要作用[2]。LES形成超过胃内压的高压带,可防止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LES压力降压、腹内压升高使膈压差增加和一过性LES松弛(TESR)均可引起反流导致胸骨后疼痛症状的出现。阿托品、654-2等临床常用的抗胆碱能解痉剂虽能降低胃酸分泌,解痉止痛,但由于可降低LES压力,延缓胃排空,使胃内压力增高,并有促进胃泌素分泌之嫌,因此对缓解病情不利。

    2 克拉霉素不宜与阿莫西林合用

    克拉霉素属于半合成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由于其在红霉素结构中的内酯环EM6位羟基被甲氧基所取代,其抗菌活性显著增加,目前已成为治疗幽门螺杆菌的重要药物[3]。有学者推荐克拉霉素与阿莫西林合用,但从药理学上两者合用并不能增加疗效。因为阿莫西林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属于繁殖期杀菌剂,主要通过阻碍繁殖期细菌壁黏肽的合成而发挥抗菌作用。而克拉霉素则属于快速抑菌剂,主要作用于细菌50s核糖体亚单位而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繁殖期杀菌剂与快速抑菌剂合用,因后者阻止细菌进入繁殖期,前者则无从发挥作用。若确需联合应用,宜将两药错开2~3h服用。

     3 生态制剂与抗生素不宜合用

    胃肠道腹泻常与肠道菌群失调、条件致病菌大量繁殖有关。生态制剂是临床主要的治疗药物之一[4],一般无需应用抗生素。常用的活菌制剂有两类,一是使用需氧菌消耗肠道内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