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96014
心肺脑复苏的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心肺脑,,心肺脑复苏,护理,1判断宜简而快,心前区扣击宜慎,2正确选用几种人工通气的方法,4主张心肺复苏(CPR)时加用腹部反搏IAC,5尽早施行电除颤尤为重要,6优选给药途径及穿刺部位,7亚低温是促进脑复苏的主要护理措施,8CPCR中对几种药物应用的新认识,9重视复苏后
     【摘要】 心肺脑复苏(CPCR)护理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及保护、恢复大脑功能的急救护理技术。急诊护理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能,明确护士在心肺脑复苏中的角色,及时了解心肺脑复苏的新动态,帮助护士在心肺复苏过程中及时准确地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以最有效的方式进行复苏,提高临床抢救成功率。

    关键词 心肺脑复苏 护理

    心肺脑复苏(CPCR)护理是对心搏、呼吸骤停患者采取的一项护理急救措施。成人的生存链体现在4个“早期”即(1)早期识别、求救;(2)早期CPCR;(3)早期电除颤;(4)早期高级生命支持(ACLS) [1] 。这四个环节环环相扣,任何一环的削弱或缺失都会带来生存机会的丧失。护士在CPCR的各项急救技术操作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医护配合默契、操作正确熟练,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进行CPCR,提高CPCR的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2] 。近年来对CPCR的护理方法有了新的进展和认识,现综述如下。

     1 判断宜简而快,心前区扣击宜慎

    对于心跳骤停后能否迅速进行复苏术和复苏成功,取决于护士(目击者)能否快速、正确地作出判断。目前判断的依据以患者突然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为准 [3] 。方法可通过摇动其双肩或大声呼唤来判断有无反应,如患者意识不清、呼吸及颈动脉搏动消失应立即进行复苏术,决不能等其他检查和症状出现或离开患者去呼叫医生、取抢救器材。心前区扣击可使部分患者的心律复转,但这种方法只能由经过训练的人员实施。叩击一次不成功,应立即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2 正确选用几种人工通气的方法

    在心肺复苏过程中,人工呼吸首选口对口人工呼吸,由于人们对口对口人工呼吸可能会导致传染病的传播而有所顾忌 [4] ,所以目前正在逐步推广使用口咽吹气管 [5] 。将“S”型口咽吹气管从患者舌上方压入后做180°翻转,放置于中央位置,直至通气管前端开口面对声门。同时可防止牙唇部紧闭阻塞呼吸道,又可直接接面罩给氧或接简易呼吸气囊辅助呼吸。如为院内猝死患者应及早行气管插管连接气囊加压给氧或使用呼吸机进行机械通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