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6404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碎吸引流术后并发症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5期
脑出血,,高血压;脑出血;微创碎吸引流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微创碎吸引流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常见并发症的防治。方法对167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结果 167例中有35例(20.96%)死于各种并发症。术后按ADL分级:Ⅰ级31例,Ⅱ级52例,Ⅲ级46例,Ⅳ级2例,Ⅴ级1例。Ⅰ~Ⅲ级为疗效满意,共129例,占77.2%。结论 微创碎吸引流术具有创伤小、术程短、安全可靠的优点。但其并发症是主要死亡原因。因此,如何防治并发症,是提高疗效的研究课题。

    【关键词】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碎吸引流术;

    并发症1999年11月~2005年5月,我院采用微创碎吸引流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患者167例,疗效满意。回顾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发现及时、有效地防治术后并发症,是提高手术疗效,降低病死率、病残率的重要因素。现分析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7例,男111例,女56例,年龄40~86岁,平均63岁。有高血压病史162例,均符合WHO高血压诊断标准,经全面体检和有关实验室检查,排除其他脑血管疾病。意识清醒46例,昏迷121例(其中浅昏迷48例,中度昏迷32例,深度昏迷41例),出现脑疝64例,术前均行CT扫描定位,按多田氏公式计算:出血量30~60ml 56例,61~80ml 64例,>80ml 47例。其中破入脑室66例,占39.6%。脑室内积血按Graeb DA[1]法分级:轻度12例,中度25例,重度19例,极重度10例。手术时间:发病超早期(6h内)手术34例,早期(6~48h)手术115例,延期(48h以上)手术18例。

    1.2 手术方法 (1)167例急诊患者均首选微创碎吸引流术。利用YL-1型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微创清除颅内血肿,其方法是经头颅CT准确定位,在局麻下由电钻驱动一次性进入血肿腔中心部位,根据发病时间、颅内出血情况、术中及术后情况,应用该针的特殊设计,进行抽吸、冲洗、引流;有选择性地应用多型侧孔血肿粉碎器、生化酶技术使血肿粉碎液化成液体经针腔排至引流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42 字符